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基层文明建设 培育法律“明白人”

2022-09-30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基层文明建设 培育法律“明白人”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弘扬法治精神,服务广大群众,传播法治正能量,我县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通过让村里多些法律“明白人”,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到法治的魅力。

我县逐村从“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群体,择优初选具备一定法治素养、遵守法律法规、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愿意为群众服务、有良好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的人,经逐级推荐和审核,充实到本村(居)“法律明白人”队伍。依托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对“法律明白人”进行法律政策知识、法治实践能力和道德品格教育,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法律明白人作为志愿者通过走村入户,耐心向群众解释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相关重点条文,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规定进行详细解释,使其学习到自己想掌握的法律知识,从而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法律明白人”群体,承担着文明宣传教育“触角”作用,有着与基层群众距离最近、了解民情社情的先天优势,通过培养法律”明白人“,能够更好地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使法律真正走进百姓心中,切实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和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chiche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赤城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ccxwmb@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20210124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