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抗“疫”在社区|来看看这个社区如何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021-01-15 来源:赤城文明网

  近日,部分地区疫情反弹,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人才佳苑社区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响应,紧急动员,以网格为阵地,以住户居民健康安全为己任,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排工作,第一时间吹响了“防疫冲锋号”,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积极防控

  不必恐慌

  记者到达人才佳苑社区的时候,网格普查员张承宏正在做准备工作,佩戴好口罩,挂好工作牌,拿好登记册后,便前往由他负责的居民楼,开始对处于隔离期的外地返乡居民进行详细问询和登记工作。

  积极防控

  不必恐慌

  2021.1.12

  王林浩是一名从新疆阿拉尔返回的居民,在回来之前做了核酸检测,带着核酸检测报告回来之后,经过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卡查验等一道道严格关卡,才进入小区,接下来还有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没有问题的话才可以正常外出。

  积极防控 不必恐慌

  每天回来多少户,多少人,从哪回来,需要集中还是居家隔离是每个社区网格员每天必须掌握的内容。他们每天上门了解居家隔离人员情况,掌握每一位来赤返赤人员的详细信息,工作起来严谨认真,不敢有丝毫马虎。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建立了微信群,每个单元都有楼长,当发现外地返赤人员后,通过微信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然后进行上门排查,做好登记工作与健康追踪,要求外地返赤人员自我隔离,如有生活困难随时报告,我们会尽力满足要求,同时做好相应保障工作。”网格普查员张承宏说。

  人才佳苑社区现有居民2545户5729人,分为8个网格,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员多,排查任务艰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全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对居民展开全面排查和宣传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很累,除了每天一次次上下楼的排查登记,还需要不断在街面上来回做好防疫宣传,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确保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积极防控 不必恐慌

  据了解,为做到排查无缝隙衔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在县委组织部和赤城镇统一部署下,社区实施了双线认证排查:一是社区网格员入户摸排,发现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立即上报赤城镇社区办,通知其居家隔离并将排查表第一时间上报,由上级安排通知其核酸检测或者集中隔离,通知低风险地区及张家口市外返回人员,要求其必须有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返家后尽量不要外出,每天自测体温上报社区并做好记录;二是县直包联单位安排包联干部入户摸排,排查结果上报县排查办,排查办将汇总数据反馈到赤城镇社区办。

  为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强化社区居民的知晓率,人才佳苑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在小区门口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须知、利用居民微信群第一时间告知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入户发放一封信、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让他们自觉养成居家预防、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习惯。

  社区综合服务站站长孙全东告诉记者:“目前,社区所有住户均在掌控之中,一边以‘耳濡目染’的方式提高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居民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同时,也充分发挥社区卫生室、药店等的发热筛查哨点作用,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盲区和死角。”

  

责任编辑:chiche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赤城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ccxwmb@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20210124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