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屏幕,“大”课堂 ——样田乡中心小学停课不停学 ,隔离不隔爱

2020-03-12 来源:赤城文明网

  “小”屏幕,“大”课堂

  面对疫情,如何让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育,样田乡中心小学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多渠道网上教学、关爱贫困学生、送书下乡等措施,不仅保证了教学活动正常开展,使老师学生得到了一次全新教学方式的演练,而且在一方“小”屏幕后,为学生打造了隔离不隔爱的生活“大课堂”。

刘建如,样田乡中心小学六年级英语老师。从2月27日开始,她每天上午10点10分准时利用“微师”平台,为学生视频直播上课,开始了紧张而有趣的“主播”职业,一边讲解,一边提问,虽然隔着屏幕,但刘老师和学生们都非常认真,一个半小时下来,课文重点、课堂练习、易错题讲解,通过视频直播,刘建如全部完成。为了做好直播课堂,她总是提前两个小时就做准备,备课,制作PPT,保证以最好的效果呈现给学生。

  如何上好一堂高标准网课,刘建如经验满满:上课之前要提前准备好自己所要讲的知识点,理清思路,重点知识压缩在20分钟内,每天最多讲三个新知识点,因为网课时间越长,孩子们接受情况就越差;在上网课时多向学生提问题,让学生身临其境参与到课堂当中来。在课下学生完成作业之后,及时上交作业,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批阅之后反馈给学生。这样下来,教师既了解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每一个学生也能从自己的作业当中查漏补缺,达到理想效果。

  为保证学生能够及时参加网络教学,样田乡中心小学对全校学生情况进行及时摸排。尤子轩是二年级的一名学生,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是一名留守儿童。在这次网络教学活动中,爷爷奶奶只有老年机,无法满足孩子上课需求。王彪是六年级学生,因母亲患病家中贫困,没有上课设备。得知两名学生情况后,校长张新春找来两部旧智能手机,并且自费为他们办理了两张流量卡,带领班主任及时将手机送到了学生家中,保证学生能够顺利上课。以前需要去同学家蹭网的王彪十分开心,暗下决心,以后要更加努力,不辜负老师的希望。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配合老师进行网络教学,样田乡中心小学第一时间联系了教材教辅的配套工作。全部到位后,学校组织班主任老师对学生住址进行核实,对课本教辅进行分装,一位位老师变身为快递员,将一袋袋分好的教材送到了学生手中,为学生上课提供了最有力帮助。五年级学生张雨田说,有了课本后对学习帮助特别大,老师说的笔记可以及时记在书上,背起来也更方便。

  现在,学校的防控物资已经到位,各学科教学活动有序开展,虽然疫情阻断了开学,但阻断不了全校师生学习的热情。

  谈起这次“停课不停学”,样田乡中心小学校长张新春这样向记者介绍:“按照教育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从2月27号开始进行线上教学,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全体班主任分两次把本学期的新教材、练习册以及作业本分别送到学生手里边。就目前线上教学来看,学校大部分老师能进行线上直播教学,还有个别老师是用微信教学。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与此同时,我们还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为开学做好充足的准备。”


责任编辑:chiche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赤城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ccxwmb@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20210124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