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2019北京海淀 河北赤城残疾人文化发展“牵手行动”圆满完成

2019-11-19 来源: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自成立至今,在弘扬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展思路和渠道,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以传统艺术为纽带,助力贫困地区,促进残健融合文化共建。

  2019年11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残联和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举办“牵手行动”来到了河北省赤城县。海淀区残联宣文部主任朱东琼和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刘欣茹带领多位艺术家和海淀优秀残障学员代表共赴赤城。赤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冰,赤城县残联理事长杨青等领导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扶贫基地举行了扶贫经验交流会,赤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冰致欢迎辞,徐冰副县长说“此次海淀区残联领导和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的领导、艺术家和学员们来到赤城县,让赤城的广大群众也能了解到传统文化,满足了我们的文化需求,充分体现了文化交融”。

  海淀区残联宣文部主任朱东琼表示“本次活动既是海淀区残疾人文化发展项目之一,也是我们加强对兄弟单位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以传统文化为桥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项目整合,促进两地残疾人工作的共同发展”。

  赤城县残联理事长杨青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促进了海淀残联与赤城残联的沟通和深层次交流,同时借助海淀残联和北京传统书画艺术家的平台,给赤城的残联和残疾人对接引进更多的资源,让更多的残疾人收益”。

  最后,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刘欣茹会长发言,刘欣茹会长介绍了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的发展规模和资源优势并表示“将联合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科技、经济等相关领域的机构联合开展“大道同行·公益文化科技周”活动,进行文旅产业推介,整合优势资源,助力贫困地区的发展,为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

  学术交流和书画笔会正式拉开了序幕,两地艺术家共同完成书画长卷和书画作品,并将作品赠送给赤城县残联。



  随后在赤城县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忠的带领下,参观赤城县残疾人扶贫基地和残疾人加工工厂。作为2022年冬残奥会会外接待展示窗口单位,扶贫工厂百分之八十都是残疾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当地残疾人就业问题,所生产的农产品都是纯天然、无添加剂的食品。

  在徐冰副县长和杨青理事长的陪同下,一行人来到赤城残疾人托养中心和赤城县云州中心敬老院,参观并看望那里的残疾人,向他们赠送了书画作品,北京传统书画研究会与赤城残联达成共识,研究会将在此设立文化助残基地,为赤城培养传统文化人才。

  赤城县素有“塞外明珠”和“京北水城”之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时常出现在艺术创作中,采风自然也成为了本次活动的其中之一。


摩岩石刻


  



云州水库



赤城汤泉
海坨山谷


  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一次深刻的红色文化之旅,也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平北,即北京以北,西至张家口,赤城县被涵盖其中。馆内记录了烽烟滚滚的上世纪四十年代这里的军民驱寇救亡、同仇敌忾、浴血奋斗的光荣事迹。



  牵手赤城,残健融合、文化共建,通过文化艺术,联通两地,用交流凝聚共识,为两地今后的文化发展建立了沟通的桥梁。

  参加此次活动的艺术家:

  张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常秀林(著名军旅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陈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董树进(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chiche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赤城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ccxwmb@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20210124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