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祝贺!我县郭淑萍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2019-11-29 来源:河北文明网

  中央文明办28日在四川宜宾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其中,我县1人荣登11月“中国好人榜”。

  带着公爹改嫁 照顾两位老人演绎人间大爱的郭淑萍

  跟着文明君一起来认识一下她吧~

微信图片_20191129095514.jpg  

    郭淑萍,1978年,女,群众,农民,2000年3月嫁到了张家口市赤城县三道川村。2012年,丈夫不幸得病确诊脑胶质瘤,辗转北京、石家庄治疗。天不遂人愿,2016年6月5日,她的丈夫还是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为了继续撑起这个家,2016年10月郭淑萍带着公公改嫁。现在的她,不仅照顾前公公,还在照顾婆婆(婆婆是现任丈夫的母亲),任劳任怨,从不言弃,两位老人的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的妥妥当当。在她的言传身教下,长子周梓楠以627分夺得2019年赤城县第一中学理科状元,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2013年获感动赤城十大人物,2014年获张家口“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主动担当,不离不弃,成为一个家庭的主心骨

  1999年郭淑萍在北京打工,认识了周继国。2000年3月,郭淑萍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她随周继国嫁到了偏僻又陌生的深山沟三道川村。婚后周继国外出打工,郭淑萍留在家里一边种地一边照顾年迈的奶奶、残疾的公公和两个孩子,生活虽不富裕,但也平静而幸福。

  婚后第12年,周继国开始觉得头疼,张家口附属医院检查结果是脑瘤,全家立即被黑暗笼罩。郭淑萍不相信,卖掉了家里所有值钱东西、向亲戚借了一部分,共凑了13000元钱到北京宣武医院重新检查。当确诊为脑胶质瘤时,这个晴天霹雳击垮了郭淑萍最后的一点希望。

  高额的医疗费用无疑让这个困难家庭雪上加霜。此时,90多岁的奶奶已生活不能自理;公公腿部残疾,从2009年开始就无法劳动,又得了脑血栓;加上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家庭的重担瞬间全落到她的肩上。

  无奈的她只能带周继国回家保守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周继国的身体也每况愈下,头疼更加厉害,喷射状呕吐、无规律的癫痫发作、视力越来越差、情绪也随着病情的恶化越来越不稳定,多次产生了轻生念头。郭淑萍担心丈夫想不开,就一夜一夜看护他,一边给他按摩一边劝慰。“要是丈夫走了,我们这个家该怎么生活下去呀!”郭淑萍不止一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这时宁夏老家给她寄来路费,让她带着孩子回宁夏!她哭了,她知道如果自己走了,这个家就散了,后果不敢想像。 

  漫长寻医路,一路艰辛,终以真情和执着收获了馈赠和希望

  第二天郭淑萍把路费留给丈夫,自己踏上了寻医问药的路。在北京和石家庄,她走遍了所有肿瘤专科医院。白天各个医院咨询、晚上就住在医院的大厅,饿了就啃上几口馒头、渴了就去卫生间喝点冷水。不管遇到什么苦她都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她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就是不管再苦再累也要不放过每一个可能的希望。

  2013年3月6日,在好心人士的帮助下,周继国被急救车送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接受放疗化疗治疗。治疗期间他们收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善款3万多元。同时河医大下属救助中心得知情况,减免了他们5000元的治疗费用。在治疗最后关头,资金再次紧缺,郭淑萍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四处想办法,筹集治疗费用,最后找到了《燕赵晚报》“天天帮办”栏目,在报纸刊登救助信息后,得到了好心人的救助。

  周继国顺利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做完放疗、化疗治疗,病情得到基本控制。在看病的半年时间里,郭淑萍终日往返于省会石家庄,家里外面两头兼顾。

  听说乡里有了危房改造政策,郭淑萍向乡政府提出了申请,把房子进行了简单的维修。拉土、拉沙子、挑水…能干的活郭淑萍都自己干,邻居看了不忍,放下自己的农活也过来帮忙。土坯房换了瓦,家里终于有了一点模样。丈夫也一天天的好起来。            

  2013年10月,三道川村建蘑菇厂,郭淑萍就开始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家。每天早晨五点多,她就起床准备早饭,然后叫醒丈夫,帮助他把自己的衣服鞋帽穿戴整齐,带他到饭桌前吃饭。一早晨的忙乎后,上班的时间也快到了,临走也不忘嘱咐小儿子:“你就是爸爸的眼睛!”下班了,再匆匆往家赶……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操劳着,为他们的家努力着。 

  把精力奉献家庭,把身体献给社会

  2016年6月5日,周继国最终没能战胜病魔,离开了人世,留下郭淑萍带着两个儿子还有残疾公公。而对自己的父母,郭淑萍则是满满的愧疚,只在2010年父亲去世时回去过一次,之后打工路过回去了一次,其余时间则将全部身心投入在了她的丈夫、孩子、奶奶和公爹身上。2015年,在她细心照顾下,92岁的奶奶安然去世。

  2016年10月,郭淑萍带着公公改嫁,目前公公仍由她赡养。

  为了答谢生病期间社会各界的帮助,郭淑萍坚持每年到张家口义务献血2次。早在2015年9月7日,夫妻俩就均签订人体器官捐赠申请,愿意在身故后无偿捐献眼角膜,在去世后的第二天,周继国无偿捐献了眼角膜,来报答社会各界人士对他们这个小家的大爱。

  只要心有爱,生活就不乏阳光

  受她的教育和影响,长子周梓楠品学兼优,2019年高考627分,赤城县第一中学理科状元,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

  现在的郭淑萍把照顾公公和婆婆(婆婆为改嫁之后丈夫的母亲)作为份内之事,每日里精心呵护,也精心打理着新的家。同时她还做起了零售馒头、面条、凉皮的小生意。她表示并不觉得自己很伟大,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女人应该做的,最应该感谢的是政府,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是他们让这个贫困的家庭迈过这个坎,步入新的生活轨道。

  

  

  

责任编辑:chiche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中共赤城县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ccxwmb@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2021012461号-1